close

四条西洞院食堂  

11月初帶媽媽到京都賞楓,紅葉是沒欣賞多少,吃吃喝喝倒是挺多的XD

這次下榻的飯店一樣是Hotel Mystays Shijo,我喜歡在同一地區住同一家飯店,可以省去旅行第一天找飯店地址的麻煩

而這家Hotel Mystays Shijo地點位於四条通和西洞院通交叉口,離地鐵四条站約步行5分鐘距離,飯店下方又有公車站可以到達祈園、清水寺等景點,交通非常方便

飯店附近有便利商店、24小時營業的超市,而且京都知名的錦市場也在步行可達的距離,周遭還有大丸百貨等逛街名店,以自由行來說是相當理想的位置

而今天要介紹的這家四条西洞院食堂就在飯店樓下而已,雖然飯店餐廳的buffet也不貴,但這家食堂從早餐營業到消夜,提供的菜色豐富而且物美價廉,待在京都的每天早餐都在這裡解決

上面兩張圖是我和媽媽第二天的早餐,兩個人合計才1500日幣,相當於飯店早餐buffet一個人的價錢,母子倆可是吃得超飽XD

四条西洞院食堂是採自助取餐的方式,每樣菜都放在盤子或小碗裡供食客自行取用,價錢也都有清楚標示,和台灣自助餐價格標示不明,阿姨夾菜容易大小眼(?)比起來大勝

菜色方面,主菜有七八種以上,從烤魚、炸物、燉煮料理都有,假設每天挑一種主菜,至少一個禮拜都不會重覆到,應該沒有吃到膩的問題

配菜有分冰櫃裡的涼拌冷盤和燉煮的小菜類,種類也是滿豐富的,我只喜歡固定幾種,幾乎每天都吃一樣的XD

白飯大中小碗價錢一樣,可以依照自己的食量選擇不會浪費,另外還有炊飯可以選;湯品的部分也有分味噌湯和豬肉湯兩種,不論是飯或湯,都有可以自由取用的芝麻、蔥花、海帶芽等配料

調味區有醬油、七味粉、沙拉醬等,還有拌飯用的香鬆,感覺光是點個白飯和味噌湯就可以解決一餐了

四条西洞院食堂  

第三天起得比較晚,早午餐一起吃,所以拿得比較多,這樣一個人也才1000日幣喔!相當於外面餐廳一碗丼飯的價格,是不是豐富多了~

上面照片裡的每一道菜除了玉子燒以外我都好喜歡,因為前一晚剛吃過三木雞卵的玉子燒,西洞院食堂的玉子燒味道相較起來平淡許多

但兩者的價錢相差三倍,所以拿來比較好像也不太公平

四条西洞院食堂  

西洞院食堂提供的香鬆應該是雞蛋口味的,還帶有柴魚和海苔的香氣,非常下飯,我常光香鬆就配了半碗飯,其它菜都沒白飯配了XD

日本的白飯好吃是眾所皆知,即使是平價的餐廳也不例外,米粒顆顆飽滿分明,黏性適中,水氣充足又不過濕,媽媽一直說怎麼家裡就是煮不出這種飯來

四条西洞院食堂

四条西洞院食堂  

我喜歡秋葵和高野豆腐,涼拌秋葵的調料不知道是什麼,帶一點豆香氣,我在京都常常吃到這種食材,還滿好吃的

高野豆腐是第一次吃到,口感有點像凍豆腐,但更加綿密,重點是吸滿高湯,一咬下去湯之溢於口中,之後每餐必拿XD

這兩道小菜分別只要100和80日幣(不含稅),比台灣的小菜價錢更便宜

四条西洞院食堂

四条西洞院食堂

四条西洞院食堂  

第四天早餐依然只要1000日幣不到,可是有兩樣主菜的喔~

除了烤鮭魚外還拿了燉煮野菜,烤鮭魚有附上貼心的蘿蔔泥去油膩,魚皮酥酥脆脆的搭配軟嫩鹹香的魚肉好好吃,不過要挑魚骨頭有點麻煩XD

這碗燉煮野菜裡有雞肉、蘿蔔、豆腐、竹筍、蒟蒻等食材,光是這一碗就營養滿點了,而且燉煮得好入味

日本人似乎不太會拿燉菜的湯汁淋飯吃,至少我在食堂裡沒看到人家這麼吃,不然我超想拿這碗湯汁來扮飯的~ 

四条西洞院食堂

四条西洞院食堂  

第五天早餐依然很豐盛,今天多拿了涼拌牛蒡絲,牛蒡絲似乎很少不好吃的,所以覺得好吃是理所當然XD

這樣滿滿一餐盤只要1000日幣出頭,吃完就可以充滿元氣地出門玩樂,在台灣都沒這樣好好吃早餐的

忘記說媽媽覺得味噌湯太鹹,我是覺得日本的味噌湯就是這個味道,台灣的湯頭是稍甜一些,兩樣都好喝啦

而且這家食堂的味噌湯裡有滿滿的豆腐和蔬菜(應該是熬湯用的),再加上自行取用的海帶芽整個營養又豐富只要80日幣,怎麼可以不喝呢~

四条西洞院食堂  

最後一天的早餐決定來個豪華一點的,可是這樣拿滿滿也只花了1300日幣,7點吃的早餐飽到晚上回到台灣了還不覺得餓!

四条西洞院食堂  

這盤應該是烤秋刀魚吧?架上有一整隻的也有切一半的,感覺是同一種魚,一樣有附蘿蔔泥解膩

看照片就知道魚皮超級酥脆,裡面的魚肉應該有先醃過吧~鹹鹹香香的很下飯

日本人好像一條魚一碗飯一碗湯就可以當一餐了,至少我們這一家的花家都是這樣(花媽表示:我都是走單品料理精緻路線的XD)

這條魚肉可不少,肉質的部分很多汁,不過挑起骨頭也是很辛苦的一件事,這條魚肉的骨頭又比鮭魚還多...

四条西洞院食堂  

四条西洞院食堂  

然後是我主菜類的第一名,幾乎餐餐有的秋野菜與雞唐揚組合

這碗菜底下鋪的是炸雞肉,日本人炸東西的技術一流,連便利商片的炸物我都好喜歡,這家食堂的炸雞當然也是超好吃

沒有裹什麼粉,不會吃到厚厚的麵衣,裡面的肉質依然多汁,而且有三大塊,可以吃得很滿足

上頭則是鋪滿了秋天的代表性食材,有我最愛的茄子、蓮藕還有涼拌的菇類

茄子本身是用煮的,我媽在家都是用炸的,台灣自助餐常常是和豆瓣一起炒得超鹹,日本料理茄子的方式清爽又好吃

蓮藕本身沒什麼調味,只有飽滿的澱粉類特有的脆脆口感,搭配涼拌菇類酸酸甜甜的調味,吃起來十分爽口

總之這一碗炸雞綜合野菜CP值超高,味道和營養都是第一名<3

四条西洞院食堂  

最後一天不選白飯,選擇炊飯試試看

炊飯使用的也是秋天的食材,有各種菇類、豆皮、牛蒡等等,每一口飯都有料,誠意滿滿

不過有點可惜的是配菜已經拿很多了,飯還挑有味道的,有些搶戲了XD

建議想配菜吃的話還是拿白飯,炊飯光是單吃就可以了啊~

 

整體來說,四条西洞院食堂是個很棒的用餐地方,廚房裏頭的阿姨們也會不斷地和進出的客人打招呼

讓吃飽離開的客人也可以充滿活力

用餐時段人潮絡繹不絕,即使如此餐廳環境還是維持得很好,連廁所都很乾淨

我媽說難怪人家生意那麼好,能用如此低廉的價格享用美好的一餐,不論是旅客還是當地人都很歡迎啊

桌上的調味盤上頭有「健康 美味 幸福」的文字,真的是很符合這家餐廳給人的印象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